close

 

 

在世界的某處,有個只有小動物之間流傳的祕境—由密集而高大的灌木林圍成的庇護所。唯有嬌小草食動物方可出入,肉食動物一律被拒絕。據說裡面的天然環境讓這些小動物們不愁吃喝,於是來到這祕境的小動物都不願出來了……

 

 

這裡很安全,鄰居也很和善,是個好地方。唯一不足之處,就是抬頭看到的天空是如此的小。小刺蝟正昂起頭來望著天空想著。

 

刺蝟媽媽走在前面,一面回頭催促兒子快快跟上。「快點!這對你、對我們家族都是值得慶祝的重大日子,我不希望你遲到。」

 

小刺蝟只好收回眼光,看著媽媽邊走邊搖擺的身軀嘆了一口氣後才快步跟上。然而刺蝟媽媽卻走得如風般疾速,來回前進的前腳與後腳好像粘著在一起似的,後面的小刺蝟追得有些勉強。

 

一路上,遇到許多鄰居們:兔子父女、小山豬兄弟、樹上露出頭來的松鼠哥哥、以及 出來做早操的老鼠家族 ,全都帶著備感欣慰的眼神望著這對匆匆的刺蝟母子。

 

「日子過得真快啊!才一眨眼小孩也長大了。以後就要麻煩你們了。」鴨子先生遠在湖中央打聲招呼。

 

等小刺蝟好不容易趕到已在灌木林盡頭等待的媽媽時發現,除了媽媽,豪豬母女居然也在,還比牠們早到。小刺蝟深深覺得今天是個倒楣的一天。

 

「唉呦,刺蝟媽媽,我看你家孩子精神不佳,靠得住嗎?」豪豬媽媽笑著說。

 

「當然!別看牠這樣,為了這天牠可是準備好久。連昨晚都興奮得睡不著覺呢!」刺蝟媽媽和藹地笑著,看得小刺蝟眼裡滿滿的刺痛感。

 

寒暄沒多久,刺蝟媽媽跟豪豬媽媽離開了。她們跟孩子一樣,要到另一邊的灌木林盡頭去。

 

「我媽說,你們家能驕傲的日子不長了,知道為什麼嗎?」豪豬妹妹說起話來的聲音十分尖銳,這使小刺蝟聽得耳朵極不舒服。

 

「因為你是敗家子!敗家子!」豪豬妹妹笑著轉過身,故意用那身後尖銳的針刺朝向小刺蝟毫無防禦的小鼻子。

 

受到驚嚇的小刺蝟,立刻縮頭蹲低身體,讓自己身上毫無缺口的扎人小刺如同球般包裹自己。豪豬妹妹仍笑著、唱著,搖著圓潤而多刺的屁股,跟著腳下窸窸窣窣的聲音漸漸遠去。

 

直到聽不見聲音,小刺蝟才緩緩抬起頭。此時,雜草堆中僅剩牠一隻,小刺蝟沮喪地嘆口氣,失落地蹲坐在地上。

 

今天是成年禮,同時也意味著小刺蝟必須開始繼承家裡的傳統與義務—守護祕境,不被外來者侵犯。

 

祕境聽說是被鴨子祖先發現的,後來許多慕名而來的小動物一個接一個,這裡一度成為熱鬧而繁盛的地方。然而小動物來得越多,也越吸引其牠肉食動物前來,為了保護這個祕境、保護大家免於威脅,於是刺蝟家族跟豪豬家族被大家推派成為此地的守護者。牠們強而有力的刺,不停歇地在灌木林盡頭巡邏,有效地遏止許多心懷不軌的小型肉食者。

 

同樣身為守護者,豪豬家族與刺蝟家族卻勢不兩立。牠們往往互相較勁,比誰才是最為優秀的守護者。因為這是此地最大的榮耀:保護大家,成為大家的英雄;而且,不是每個動物都能勝任這個任務。

 

豪豬瞧不起刺蝟天生的內向,而刺蝟則瞧不起豪豬那緩而慢的身軀。彼此誰也不讓誰,但這個祕境是安祥無紛擾的地方,牠們不能明著吵,只能暗地裡偷偷罵著。

 

小刺蝟很討厭,不僅僅是討厭這場紛爭,更是討厭這個守護者的任務。牠一直有個夢想,想到外面去冒險、想看傳說中比陸地還大的海、想看外面的天空是否跟這裡一樣。在以前,牠都是偷跑到湖邊聽鴨子先生說牠在外面的冒險故事,說那大海、說那天空。小刺蝟想,那裡一定是個比這更加美麗的地方。

 

雖然牠跟家裡人提過,不過立刻就遭駁斥。

 

「外面多危險你知道嗎?好好的地方不待,偏偏去什麼外面。」刺蝟媽媽身上的刺硬生生扎在牠身上,使牠疼得不再敢提這件事。

 

「你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,你知道我們祖先花了多少努力才能換來這分安寧與榮耀的嗎!」

 

從那以後,牠的夢想被壓抑了。

 

小刺蝟站起身子,看著高聳的樹林,還有上面蔚藍色的圓弧天空。牠知道要是被其牠動物(尤其是豪豬家族)發現自己在偷懶,牠可能晚餐會沒下落。

 

 

沙沙——

 

 

什麼聲音?!

 

小刺蝟嚇一跳,發現就在正前方的樹林下的葉片不斷搖擺著。

 

 

沙沙—沙沙—

 

 

聲音越來越大,似乎有什麼正在接近。小刺蝟嚇地左看右看,毫無一豪豬一刺蝟,小刺蝟越發得驚恐了。

 

這是牠第一次遇到這問題,該怎麼辦?媽媽說外面有可怕面貌的動物,齜牙咧嘴的,如果來的是那種動物自己會不會被吃掉啊?

 

 

沙沙沙沙——

 

 

聲音已經大到小刺蝟無法思考。然後就在下一秒,樹葉下躍出一身矯健灰白相間的姿態,尖耳長尾,優雅地著路後張大那雙翡翠綠的雙眼盯著小刺蝟。

 

「咿—!」

 

在被發現的下一秒,小刺蝟反射動作的立刻縮起身體,止不住地瑟瑟發抖。

 

這時小刺蝟才想起媽媽有說過,萬一發現有生物入侵時,要立刻在對方還未出林子前在前面做好縮成一團的動作,如此一來當對方正要進入時,就會踏在刺球上,痛得牠們夾尾落跑。

 

完了!

 

牠光是驚慌,完全忘了該跑到前面嚇阻對方進來。

 

這下可好!牠進來了,現在該怎麼辦?應該要趕牠出去吧!不然自己、自己會……

 

「這是什麼,啊!痛、痛、痛!」

 

感覺到對方的肉墊碰到自己背上的刺。

 

對啦!我可以用刺嚇牠,把牠趕走。

 

小刺蝟小心翼翼地說:「出、出去!這裡不是你該來的、地方。」

 

「你憑什麼叫我出去我就要出去啊?」對方問。

 

啊……?

 

小刺蝟沒料到對方會反擊。牠忘了自身處境抬起頭,迷然地望著同樣迷然望著牠的生物。

 

「啊!露出臉了!」

 

貓興奮地爪子一伸,卻沒料到對方反應比牠還快地「咻—」一聲,又成了一顆刺球的模樣。

 

「喂喂,出來嘛!讓我看看嘛!」貓是第一次看到刺蝟。

 

很是新鮮,而且還是顆球狀!牠禁不起誘惑地想觸摸、想滾動這顆刺球,結果……

 

好痛!

 

貓哭喪著看著自己被刺傷的粉嫩肉球。

 

「出去!不然、不然的話,我、我就……」小刺蝟越說越小,越縮越小一顆。

 

貓耐心等了一段時間,然而刺蝟始終沒再抬頭過。

 

「不好玩、不好玩。」邊說著邊踩著貓步,打算到處逛逛、參觀一下。

 

「啊、等,不!別走!」察覺對方要離開,小刺蝟嚇地語焉不詳。

 

「不走?行!」

 

小刺蝟一聽,鬆了一口氣,根本沒看到來者狡黠的笑容。

 

「只要你讓我看看你長什麼模樣,我就不走。」貓坐了下來,舔著剛剛被刺痛的粉嫩肉球,順便整理自己剛剛被樹林弄亂的頭毛。

 

怎麼這樣啊!

 

小刺蝟在內心哀嚎著。

 

「剛剛不是看到了!」

 

「不算、不算!我剛剛根本沒看清,所以不算。」貓反駁小刺蝟的理由。

 

小刺蝟一聽,更加無助起來了。可是,一想到如果被家人或是其牠動物發現了這個外來者,牠的下場一定會很慘。慘到小刺蝟不敢再去想了。

 

思之如此,小刺蝟乾脆牙一咬,眼一閉,豁出去抬起頭來,眼皮一感受到光亮的刺激又立刻縮起來,前前後後連剛剛對視的一秒都不足。

 

「太快啦!連鼻子都沒看到,重來!」貓站了起來,饒有興趣地弓起身體。

 

無奈小刺蝟只好又快速地抬頭,縮頭。

 

「不行、還是不行,我連嘴巴都沒看到,再來一次!」貓舔舔嘴,尾巴末端蜷曲著。

 

小刺蝟被弄地不耐煩,氣地跳起來大喊:「憑什麼你說不算就不算啊!耍我玩,嗚哇!」

 

眼見貓向自己撲了過來,嚇地小刺蝟又快速縮回去,連話都來不及講完。

 

「啊,痛、痛、痛!搞什麼啊!以為這次會成功的說。」貓吃了一嘴的針刺,痛地伏在地上用前爪不斷撫揉自己的臉部。

 

「喂,你做什麼啊!不是說好讓我看的嗎?」貓怨道。

 

「你說謊!你明明已經看清楚了!」小刺蝟只覺得自己滿肚子的委屈,為什麼自己會落到這樣的地步,牠剛剛還差點被吃掉了啊!

 

「我沒看到。」貓依然堅持。

 

「我看到你看到了。」

 

「說沒看到就沒看到。我膩了,不跟你玩了。」

 

玩?牠再跟我玩?不是要吃我嗎?小刺蝟不能理解。

 

貓重新站起身來,轉身放慢腳步地離去,一雙貓眼不停地偷偷往後瞧。

 

「啊、不可以。不可以離開。」想不透為什麼對方想跟牠玩,但一察覺對方要離開趕緊開口制止。

 

「為什麼?你又不讓我看你,也不陪我玩,我呆著在這裡也無聊,所以我要離開了!」貓大聲的喊著,腳步是越放越慢。

 

小刺蝟急得不得了。抬起頭,發現貓已經走離自己這麼遠了!

 

不可以!

 

「好啦!我讓你看總行了吧。」小刺蝟急得大喊。

 

「可是,光讓我看好像也很無聊唉!」貓兒頭也不回,太空漫步姿勢原地走著。只是小刺蝟急著看不清楚狀況,眼裡盡是貓抬腳遠去的身影。

 

「你想怎麼樣都行,不對!除了吃我之外,怎樣都可以啦!拜託你不要走!」小刺蝟急著哭出來了,豆大的眼淚一顆、一顆地吊著。

 

「真的!好。」

 

貓興奮地一個轉身加跳躍,一下就撲到小刺蝟跟前來,又嚇地小刺蝟不禁地縮起身體來。但小刺蝟隨後又想到約定只好瑟瑟爬起身來、忍著想縮身體的慾望。

 

「好啦、好啦!又不會吃你,別怕!我是貓,你是什麼啊?我到處流浪還是頭一次遇到你這樣的小傢伙。」貓小心翼翼地這邊嗅嗅、那邊碰碰。

 

「我是小刺蝟。」掛著顆眼淚珠說。

 

「這刺是天生的?好棒喔!可以拔下來做紀念嗎?」

 

貓說完就伸出爪子,嚇地小刺蝟語無倫次,「咻」地又縮起身體。

 

「喵嗚呀呀—」

 

祕境裡傳出了可怕的哀號聲,居民一聽,笑了。

 

肯定是刺蝟家或豪豬家擊退外來敵人了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余熙余熙奈落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