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

「唉唉,你有遇過職場性騷擾的類似事件嗎?」

 

某天晚上,國中就認識的男同學突然傳訊息給我,開場對我來說並不會很莫名其妙,畢竟最近某個女作者之死引發社會廣大討論,許多受到性騷擾或侵害的被害者難免不會觸景傷情。

 

「這要怎麼處裡?」對方又問了。

 

我當下差點問他,要不要從此做彎的算了……

 

「先說,我是幫朋友問的,她在公司當秘書,被主管騷擾的很嚴重,所以收起你的妄想死腐女。」

 

嘖。

 

我只好摸摸鼻子,認命地把相關法律告訴他,同時也告訴他,如果他那位女性朋友不想報警,可以尋求相關單位協助。

 

「沒用,她說之前有人做過,還有證據,鬧到高層都知道那個主管的行徑。」

 

因為有人做過了,所以妳認為自己做了也是白費功夫嗎?我腦海的確是很無情地蹦出這樣的想法,但我沒有很直白地說,畢竟那男同學只是負責傳話的,所以我把自己做媒體的身分搬出來,要他向那位女祕書傳話,若是真地待在那環境很痛苦,可以把證據交給我們媒體來處理。

 

但我也把話說清楚,一但交給媒體,會有什麼後果我們並不清楚,輿論會支持女秘書、還是主管,都是在還沒發生前無法斷定的事,所以交給媒體前一定要好好考慮。

 

結果才不到五分鐘……

 

「她說她不想把事情鬧大,也沒有想要那主管怎樣,她說想過要辭職,但是怕又有下一個受害者……」

 

我點點頭,畢竟大多數的受害者都是這般善良純潔(?)的人。

 

「她還說,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我太渴望有男友了,才會有這種事發生。」

 

蛤?!我驚恐到幾乎貼到電腦螢幕上,看著那句「渴望有男友」,它好像不斷被複製貼上一樣的佔據我整個視野。

 

同學,你確定那女秘書是在跟你求救,還是拐個彎子在追求你???

 

不可以這麼想!我努力克制自己,並告訴自己要拾回大學讀心理諮商的時候,要拿出同理心,要慢慢開導對方。要告訴她,主管騷擾妳,跟妳渴望男朋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(除非妳曾經有追過主管,那個就要另外談),一定要重視自己、珍惜自己,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,何來的救下一個受害者?妳的行為,只不過把下一個受害者出現的時間拉長罷了!有人會感謝妳「偉大的犧牲」嗎?

 

但顯然對方似乎不想理我,只是一味纏著同學問他「我是不是應該找個男朋友」等等令我同學困擾的問題。

 

「妳沒被騷擾過,所以大概沒有說到她的心坎吧……」同學無奈地回我這句。

 

這是什麼「同病相憐」的病態想法啊?

 

所以被性騷擾的人(不管男或女)只會聽被性騷擾的人的話嗎?是因為對方有與自己相似的經驗?是因為對方一定有跟自己一樣的情緒?還是,你只是淺意識地想證明自己的確是無辜的?

 

我必須說,就算有人被性騷擾,就算有人被性侵害,但不代表大家都有著一樣的想法。

 

在我小時候成長的環境裡,有兩個女人Y與L,後者年紀稍長,前者是比我大許多歲的學生。Y的人際圈很廣,國中還曾當過一段時間的太妹,與許多小混混有往來。除了這兩個女人,還有一個Z先生,他很愛嫌棄自己的老婆,嫌她醜,嫌她沒用,同時Z先生也很討厭Y與L,認為這兩個女人週旋在男人間,是個敗類。但相對地,他很疼我,連他老婆都看得出來,有時我還能看見他老婆沉默的盯著Z疼我的模樣,視線冷漠,甚至讓我感覺她其實根本看不到東西。

 

所以那天,在看電視的時候,Z先生牽起我的手,把電視轉到成人頻道,我還記得當時他老婆面無表情地把碗裡的米粒送進嘴裡,連瞧我們這裡一眼都沒有,在電視放送的嬌喘聲中上下咀嚼著。

 

「他有對妳怎樣嗎?」L女問,我搖頭,說自己事後逃了。

 

「不過是被牽個手而已,有少掉妳一塊肉嗎?」L女的鄙視讓我啞口無言,一旁的Y女倒是火大的罵回去,說自己以前被其他男人強吻時,L女的態度也是這樣。「會被強吻,還不是你行為不檢點,老愛穿短褲、短裙,活該啦!」L女一臉不耐地回嗆。

 

過了好多年,在發生了很多事之後,L女才終於在某一次的事件中崩潰,向我坦承自己曾在年幼時被強姦。「妳不要變得跟我一樣,我是沒辦法選擇,我不想妳也遭遇這種事。」此時的L女哭地就像當年我跑去找她求救時的模樣。

 

但是,L女啊!當時妳還是有選擇,妳有選擇可以站在Y女的立場,妳還有選擇可以保護我的權利,不是嗎?

 

然而我不可否認的是,L女說對了一件事,一但事情發生了,那就意味著妳已經沒有選擇的權利了。

 

這個社會本來就不公平,但至少每個人都還有「選擇」的權利,辭職也是一種選擇,縱使這種選擇很不公平,但是這不是光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就能改變的現象,就算是很多人一起幫妳,能成功的機率也未必是百分之百。

 

有「選擇」就會有「放下」;妳該放下「無謂的堅持」,選擇「妳自己」。

 

否則,當那我們不希望的事情發生後,妳連「妳自己」這個選項都會沒有。

 

我把話說得很嚴重,也盼能讓那位女祕書能夠真正得好好想一想。

 

不久,我同學傳了一句話。

 

「她說,她會好好想想,但還是希望可以找個男朋友當擋箭牌。」

 

……

 

…………

 

「唉唉,她一直纏著我唉,怎麼辦?」

 

你很困擾?

 

「有點」

 

那你就這樣回覆她

 

「回覆什麼?」

 

其實妳只是為了那薪水才會一直忍到現在吧?說穿了,妳就是想抱著僥倖的心態,想要可以拿高薪又可以不用辭職的方法吧?不過以妳的智慧程度,要想到如此聰明計劃是不可能了!

 

我對不起我的心理諮商教授們啊啊啊啊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余熙余熙奈落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